学位点简介

当前位置:首页>>学科建设>>学位点简介>>硕士点 硕士点

中国哲学硕士点简介

发布时间:2016-04-23 浏览次数:0

中国哲学是研究中华民族哲学思维发展历程、学派思潮、理论特征、演化规律、时代价值的一门学科。中国哲学历史悠久,具有特殊的主题、结构、思维方式和精神追求。在长期的发展过程中,中国哲学善于吸收印度哲学、西方哲学的理论思维成果,使自己的理论得以不断地丰富和发展。20世纪,中国哲学同马克思主义哲学融会贯通,迈入了崭新的发展阶段。

我校中国哲学学科是依托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发展起来的,多年来在师资队伍、教学科研、硕士学位点建设等多方面都取得了长足发展。中国哲学专业师资队伍梯队合理、学历层次高、教学和科研能力量强。本专业共有3名专业教师,2名相近专业教师,均具有博士学位,分别毕业于南开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大学等中国哲学或历史学专业,学缘结构合理。本学科学术带头人及骨干教师都已从事中国哲学教学与研究多年,并有着丰富的中国哲学教学和指导研究生的经验。近年来出版学术专著、教材10余部,发表专业论文50余篇,许多发表在《中国哲学史》、《南开学报》以及《高校理论战线》、《马克思主义研究》等全国性重要学术刊物上。主持或参与各级科研课题10余项,获省级以上科研奖励3项。

目前学科设有中国古代哲学、中国近现代哲学、中西哲学比较三个研究方向。

1、中国古代哲学

中国古代哲学方向重点探讨中国传统哲学的历史源流,演变和发展规律。通过对各学派哲学及道教、佛教哲学的深入研究,领悟中华民族博大精深的哲学智慧,具体地、历史地揭示古代哲学家的精神世界,以为新文化的构建提供精神资源和历史借鉴。本研究方向的学术带头人赵忠祥教授毕业于南开大学,哲学博士学位,现为学校中青年骨干教师,兼任河北省哲学学会副秘书长。近年围绕宋明理学和中国文化在《甘肃社会科学》《学术论坛》《北方论丛》等刊物上发表了如《罗钦顺的心性论与其理气观的内在联系》、《“察身推物”“必见乎一致之妙”——论罗钦顺的人生修养特色》、《家训文化与古代意识形态建设及有益启示》、《明代前期理学走向及文化精神的变革》等10余篇论文。出版《归一与证实——罗钦顺哲学思想研究》等著作4部,主持或参与国家级、教育部、省级课题10余项,获省社科奖励2项。本方向青年教师苏俊霞博士对先秦哲学多有建树,在《求索》《齐鲁学刊》等刊物上发表论文多篇。

2、中国近现代哲学

本研究方向重点研究近现代哲学思潮和新儒家哲学,注重研究中国哲学的宏观解释框架,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在反思中国哲学传统和现代形态的基础上,重新审视中国哲学史研究的方法论,在此基础上发掘中国哲学的现代价值,构建中国哲学史的新形态。深入研究新中国成立后我国哲学曲折发展的历史进程,反思历次哲学论争的背景、内容、理论得失、社会效应;前瞻中国哲学的历史走向,探讨理论创新的方法、思路、理论构想等。本研究方向的主要学术带头人杜运辉博士毕业于南开大学,河北师范大学张申府张岱年研究中心秘书,河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方向在站博士后。近年围绕张岱年哲学思想和中国近现代哲学在《光明日报》、《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学报》、《中国哲学史》、《现代哲学》、《高校理论战线》、《南开学报》等重要刊物发表文章20余篇,部分文章被《新华文摘》、人大报刊复印资料《中国哲学》全文转载。编著《张岱年先生学谱》(副主编)、《张岱年哲学研究》(第一副主编)。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张岱年与20世纪中国哲学研究》,作为第一主研人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中国传统哲学的当代价值》。

3、中西哲学比较研究

中、西哲学比较方向主要以西方哲学为基础和视角观照中国哲学,揭示中国哲学的民族特色,通过中西哲学的比较研究,揭示两者的共性和个性;以中国和西方的历史文化为宏观背景,探讨中西哲学差异的实质和根源。本方向以中国现代化建设需要为基本取向,以全球化为背景研究中国哲学如何在与西方哲学对话、交流的过程中向现代化发展,从而为中国的现代化建设提供哲学支持。本方向的学术带头人赵忠祥教授和杜运辉博士在各自的研究中对中西哲学问题多有涉猎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果。赵忠祥教授参与的国家课题《全球化背景下中国文化安全与意识形态战略》一书获省社科一等奖。目前该方向中青年教师学术力量强,学术思想活跃,基础扎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