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首页>>学生工作>>社会实践 社会实践

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18-06-17 浏览次数:0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教育广大青年学生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以实际行动助力精准扶贫,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切实在感受改革开放40年取得的新成就新面貌的生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学院决定2018年继续组织开展河北师范大学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青春大学习·奋斗新时代

二、活动时间

2018年7月——8月

三、专项活动

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重点组织开展以下六个专项活动。各学院团委、各级学生组织和学生社团,可结合实际,向校团委申报组建下列专项实践活动的校级重点实践队、院级集中实践队和自主集中实践队。

(一)“青年大学习”理论宣讲专项活动

结合“青年大学习”行动具体要求,在我校各级团学组织、学生理论社团和“青马工程”培训班学员中招募宣讲员,组建多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团,深入校园、企业、军营、社区等青年密集的场所,广泛开展小规模、互动式、有特色、接地气的面对面宣讲交流,积极宣传解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

(二)“追寻初心·砥砺前行”省情民生调研专项活动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6次视察河北,多次发表重要讲话,对河北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从“四个加快”“六个扎实”到“三个扎扎实实”“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组织多支调研实践队,以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为调研主题,感受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家乡河北的巨大变化,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的发展过程,进而更加坚定‘四个自信’,牢固树立‘四个意识’。

(三)“助力脱贫·青春力量”服务乡村振兴专项活动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了乡村振兴战略,这是关系到国家发展,人民生活的大事。围绕环京津贫困带,重点选取一些精准扶贫村庄,选派校院两级重点实践队深入开展乡村振兴志愿服务活动。结合我校专业特色和资源优势,重点开展教育帮扶、农技培训、科普讲座、互联网+智慧乡村、土地规划、旅游开发、环境美化、文化展演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富有特色的实践活动,为我省脱贫攻坚工作贡献青春力量。

(四)“关爱童心·情暖雄安”服务基础教育专项活动

立足雄安新区,充分发挥师范类院校基础教育的优势,确定一批留守儿童相对集中的乡村、社区、学校等地作为集中服务地点,组织多支实践队重点开展“青年志愿者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志愿服务活动,围绕学业辅导、亲情陪伴、感受城市、自护教育、爱心捐赠等服务内容,通过“假期集中服务、专业队伍支持、用好活动阵地、就近就便结对、支持示范项目”等举措深化实施基础教育志愿服务项目,切实为雄安新区农村留守儿童提供帮助和服务。

(五)“时代强音·美丽河北”改革开放40周年社会调研专项活动

聚焦河北省改革开放40年来的重大事件、重要地点、重点区域,根据“走线路、看变化、受教育”原则,重点招募多支实践团队,通过深入挖掘改革开放相关的大事要事喜事,开展参观考察、国情调研、专项走访,观城乡新貌、看身边变化、听亲身故事,切身感受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40年来的历史性成就。

(六)“躬身实践·知行相长”专业实习实践活动

继续开展在校生暑期专业实习实践计划,按照“贴近专业、体验职场、就近上岗”的指导原则,鼓励实践团队或个人深入各级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开展以业务实践、政务参访、岗位见习、职业访谈、学习交流、分享传播等为主要方式的实习活动,帮助大学生在实习实践中坚定理想信念、提升政治素养、锤炼过硬本领、培养良好作风。

四、具体要求

学生社会实践活动是高校大学生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环节,对于促进学生了解社会、了解国情,增长才干、奉献社会,锻炼毅力、培养品格,增强社会责任感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1、参加成员:要求16、17级全体学生。可组队完成也可自己调研

2、组队要求

学生按生源地域组成自主集中实践队,在六个专项活动中自选项目设计实践方案,以所在家乡为主要区域开展实践活动。自主集中实践队参与人数不少于3人,实践时间不少于8天,其中在实践地的集中实践时间不少于3天;

3、个人要求

(1)学生可利用暑期返乡、专业实习、访友出游等契机,依据个人需求和兴趣从六个专项活动中选取力所能及的内容积极开展个人调研活动,在我校营造人人参与、时时受益的常态化社会实践氛围。

(2)学生可利用暑期走访各行各业的企事业单位,深入调研相关单位对我校毕业生满意度、人才培养建议以及专业需求情况,进一步拓展我校就业市场,提升我校知名度及影响力,也有助于学生了解当前的就业形势从而更好的设计职业生涯发展路径。

(3)学生可走访所在家乡的杰出校友,通过采集人物事迹、聆听奋斗故事、撰写访谈记录等方式,形成杰出校友职业生涯访谈报告,学习校友扎根基层、艰苦奋斗的职业精神和人生理想,丰富校友信息资源,搭建学校与校友联系平台,以“爱校荣校”的实际行动助力学校建设与发展。

(4)我院新疆籍学生可利用暑期返乡继续开展“回乡发声亮剑宣讲活动”,向周边群众就近宣讲我校办学情况、师德典范、优良学风、校园文化等,以及学生本人在校学习、生活情况、成长经历等,重点要以宣传民族团结、民族互信和去极端化为基调发声亮剑,表明新疆籍青年学生坚定的政治立场。

4、材料要求

(1)团队实践成果:开展实践活动的团队需上交团队实践总结(不少于3000字)、队员个人实践心得(不少于1000字)及活动影像资料;开展调研活动的团队需上交调研报告(不少于5000字)、队员个人调研心得(不少于1000字)及活动影像资料。

(2)个人实践成果:需提交个人社会实践登记表及调研报告(不少于3000字)。

5、材料上交时间

各班同学于9月11日前将材料上交给各班班长

五、评奖评优

学校设立“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组织奖”、“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指导教师”、“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先进个人”、“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调研成果”等奖项,对于其中表现突出的集体和个人,符合上级表彰条件的,由学校社会实践活动领导组向上级团组织推荐参评省、市级社会实践评优。

学分认证:参加团队实践的提交符合要求的实践成果,经验收合格后团队所有成员获得第二课堂学分;个人实践的提交符合要求的实践成果,经院团委验收合格后个人获得第二课堂学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