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我校召开“纪念马克思诞辰204周年暨马克思主义对当代世界的影响”国际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05-05 浏览次数:0


值我校建校120周年之际,为了隆重纪念马克思诞辰204周年,深入领会马克思主义对当代世界的影响,增强对马克思主义的科学认知和坚定信仰,2022年5月1日我校和马克思恩格斯国际人文交流学会联合举办“纪念马克思诞辰204周年暨马克思主义对当代世界的影响”国际研讨会。研讨会由河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河北省马克思主义学会、河北省哲学学会承办。

我校党委书记戴建兵教授、马克思恩格斯国际人文交流学会会长刘凯祥先生、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曼彻斯特总领事馆副总领事范映杰先生出席研讨会并致辞,来自中英两国七位马克思主义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做了主题报告,河北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霍丙泉、国内外高校、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500余人相聚云端参加会议。研讨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兼执行院长张广兴教授和马克思恩格斯国际人文交流学会副会长高维嘉先生联合主持。



戴建兵在开幕词中代表学校对参会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河北师范大学的基本情况和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建设发展情况。他指出,无论是本世纪初马克思被评为“千年第一思想家”,还是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资本论》在西方世界的热销,都证明马克思主义不仅没有过时,而且随着世界历史的发展愈加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和鲜明的真理性。这就要求我们在新的历史条件下,面对快速变化的世界和中国,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去审视当代世界的发展趋势和重大问题,更加主动地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科学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守正创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回应现实需要,更好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统一起来。

刘凯祥代表马克思恩格斯国际人文交流学会致辞,介绍了学会的成立历史、平台及宗旨,指出曼彻斯特是第一次工业革命的重要发源地,为科学社会主义理论的形成奠定了现实基础。要充分利用工业革命以来丰富的思想文化遗产和经济发展经验,为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学习研究提供助力,进而促进两国的人文、教育、科技等方面的双向合作。


▲刘凯祥发言


范映杰在致辞中指出,马克思是全世界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的革命导师,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缔造者和国际共产主义的开拓开创者。以习近平总书记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两个结合”,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改变了中国,影响了世界,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为人类社会通向现代化提供了全新的路径选择。


                           ▲范映杰发言


在主题报告环节,中英两国的专家学者围绕会议主题分享了自己的学术观点。英国布里斯托尔大学政治学特雷尔·卡弗教授从全球现代化与马克思《资本论》的角度,通过对《资本论》的文本挖掘、对全球现代化的研究,揭示了资本主义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以及当代的新变化,阐述了西方马克思主义发展的新方向。


                           ▲特雷尔·卡弗发言


北京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孙熙国教授从提出“全人类共同价值”的科学理念、倡导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坚持互利共赢文明互鉴、维护国际秩序公平公正、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五个方面,全面阐发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世界和平与发展做出的卓越贡献,回应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于世界之问、时代之问的创新性回答,明确了解决和平与发展问题的中国智慧与中国方案。


                           ▲孙熙国发言


剑桥大学教授、马克思恩格斯国际人文交流学会高级顾问乔治·皮帕斯教授结合自己的从政经历和到中国访问的经历,从一位政治家和学者的角度,重点阐述了马克思主义对当今世界的影响,特别是对中国产生的积极影响,并结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成功实践,指出随着时代的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光辉价值日益彰显,正面回答了马克思主义是否有用这一问题。

                           ▲乔治·皮帕斯发言


中国人民大学《资本论》教学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邱海平教授结合马克思一生中两个重大发现,指出历史唯物主义深刻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客观规律,剩余价值理论深刻揭示了资本主义社会经济运动规律,阐明了马克思主义对人类历史进程的重大影响,剖析了马克思主义对人类历史发展的重大理论贡献与实践贡献。


                           ▲邱海平发言


英国博尔顿大学卡洛斯·韦尔杜戈·马图拉纳先生结合马克思在曼彻斯特工作生活的历史,让我们进一步了解了曼彻斯特与马克思主义的紧密联系,认识到曼彻斯特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中的重要地位,为我们深入理解马克思主义提供了一个新的视角。


           ▲卡洛斯·韦尔杜戈·马图拉纳发言


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强乃社编审从人类文明新形态提出、晚年马克思、俄国道路和新文明形态四个方面,阐述了马克思晚年思想的变化以及与人类文明新形态的内在关系,体现了马克思本人和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对于中国当代新文明的实践探索具有重要指导作用。


                           ▲强乃社发言


河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原执行院长、博士生导师李素霞教授全面讲解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五个特征、三重发展逻辑以及对于中国和世界的重要意义,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对于世界其他国家现代化的发展具有重要启示。


                            ▲李素霞发言


本次研讨会汇集了国内外众多的知名专家、学者,是马克思主义学术交流中的一场思想盛宴。通过本次研讨会,各位专家、学者将加强沟通与交流,促进协同与合作,深入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进一步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