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建设

当前位置:首页>>人才培养>>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建设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学团队召开教学工作交流研讨会

发布人:马克思学院管理员   发表时间:2020-12-18   浏览次数:0

12月18日上午,我院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学团队在330会议室召开教学工作交流研讨会,团队全体成员参加,教研室主任许立新主持。


与会老师积极发言,踊跃分享各自在教学工作中的创新做法和经验体会。安巧珍老师介绍了“超星学习通”作为辅助课堂教学工具的运用,通过讲好中国故事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感受,分享了自己如何以科研促教学,在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基础上开展教学改革和推进实践教学创新的经验。严佳老师介绍了自己在教学中的特色做法,包括“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注重增强学生的文化自信;讲好讲透战疫故事,树立正确的价值引领;强调学生的课堂参与,提高学生的责任感与担当精神;恰当运用学生感兴趣的案例,提高课程的吸引力”等。她提到在开展人生观教育时,通过把网上热炒的“上海名媛群”事件为案例引入课堂,引起学生兴趣,组织学生就“年轻人应该如何精致地生活”的话题开展讨论,通过讲述“陈薇院士:从美少女到‘硬核’抗疫女将军”的事迹,对学生正确引导,给大家留下深刻印象。

老师们围绕课程实践活动的选题、分组、时间安排,以及如何调动学生积极性、激发学生创造力等问题进行了重点研讨交流。老师们开展实践教学活动的方式灵活多样,有“分享半月时政大事”“课堂相关话题辨析”“三分钟新闻播报”“读书交流”“主题演讲”等多种。有的老师为了鼓励学生完成阅读书目,自费帮助每位学生购买电子书籍。

老师们还就如何处理与中学政治教学内容的重复、如何让过程化考核更加细化和规范、老教师如何更快提高运用新媒体技术辅助教学的能力、如何消除代沟让教学更加贴近学生、年轻教师如何尽快提高教学水平等困惑和问题,纷纷谈了自己的看法和认识。

学院党委副书记李萌代表学院,对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室长期以来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对来自各学院、各部门的兼职教师表示感谢,希望课程团队继续努力,争取更大成绩,积极为推进新时代高校思政课改革创新贡献力量。

与会人员一致认为,通过此次教研活动收获很大、很受启发,对今后的教学工作有重要的意义,纷纷表达了推进教学改革创新、努力增强思政课教学实效的决心和信心。


*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学团队由20余名专、兼职思政课教师组成,以马克思主义学院基础教研室教师为主体,吸纳部分学院分管学生工作副书记、长期从事学生工作的部分职能部门领导和部分青年优秀辅导员。该团队是河北省优秀教学团队,承担我校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教学工作,该课程是国家级精品课、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河北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