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建设

当前位置:首页>>人才培养>>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建设

我院概论教研室积极开展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自主课堂”主题教学活动

发布人:马克思学院管理员   发表时间:2019-04-26   浏览次数:0

在五四运动100周年到来之际,概论教研室开展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自主课堂”主题教学活动,组织学生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十四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引导学生弘扬五四精神,育爱国情、立强国志、践报国行。教研室坚持教师的主导作用和学生的主体作用相统一,每位老师都在课堂上开展了丰富多彩灵活多样的主题活动,教师精心组织,学生积极参与,收到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王宪锋老师自主课堂的主题是“弘扬五四精神 争做时代新人”,教育学院教育学和心理学专业的同学们用演讲、诗朗诵、历史剧等形式诠释了他们对五四精神的理解,并表示在未来的学习、工作中严格要求自己,以五四精神激励自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王老师在课堂总结中动情地说:为了追忆,为了怀念,更是为了传承与弘扬。今天,在这里我们以这样一种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教学形式,宣示了当代青年大学生秉承五四爱国精神,家国同构,将个人前途与国家命运同频共振,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与人民一起奋斗,最终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这是五四精神最大的当代价值,也是我们对五四运动100周年最好的纪念。

张怡梅老师自主课堂的主题是“发扬五四精神 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张老师对五四运动的背景、过程、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等进行了解读,各组同学分别发言,畅谈对五四精神及其时代价值的理解和体会。同学们纷纷表示:今天弘扬五四精神,就是要把个人理想融入民族复兴伟大梦想,听党话、跟党走,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爱国、励志、求真、力行。张老师作了饱含深情的总结:李大钊“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毛泽东“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周恩来“大江歌罢掉头东,邃密群科济世穷”……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青春的光芒格外闪亮。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接续奋斗。沐浴新时代春风,培养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青年一定能够为实现中国梦增添强大青春能量。

王涛老师在音乐学院的课堂上开展了“弘扬五四精神 唱响红色旋律”的主题教学活动,学生发挥自身专业特长,编排奏唱了《东方红》《不忘初心》《我和我的祖国》《红星歌》《我爱你中国》《乡恋》《在希望的田野上》等脍炙人口的歌曲,用经典乐章致敬五四运动、用嘹亮歌声唱响红色旋律,以他们最擅长的方式演绎心中的五四精神。同学们表示要铭记五四精神,继往开来,与时俱进,传承文明,开拓创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王老师在课堂总结中鼓励学生努力学习,报效国家,将个人的理想与国家的前途命运紧密结合,处理好小我与大我的关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今年是五四运动100周年,100年前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向世人展现了一幅无比壮丽的画卷:五四运动作为首次真正意义上的群众性爱国革命运动和伟大的思想解放运动、新文化运动,确认了救亡强国实现现代化的目标,廓清了发展道路的迷雾,准备了领导政党的诞生,开启了新民主主义的新阶段。贯穿中国整个20世纪的主线就是谋求民族复兴,五四运动成为了这条历史主线的伟大起点。如今,我们又站在新的历史节点上,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内涵的五四精神,早已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民族的血液。利用纪念五四运动百年契机,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主阵地主渠道的作用,积极引导学生弘扬五四精神、认清肩负的历史使命适时而必要。

概论教研室纪念五四运动主题教学活动得到了纲要、基础、原理和形势与政策教研室老师们的大力支持,多位老师观摩和参与了多场自主课堂活动。据悉,其他教研室也在结合课程教学内容和特点进行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教学活动。


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