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士点

当前位置:首页>>学科建设>>学位点简介>>硕士点

伦理学硕士点简介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表时间:2016-04-23   浏览次数:0

伦理学是一门关于道德的理论科学。它是道德理性智慧的结晶,是时代精神的精华,有着悠久的历史和无限的生命力。在当代,随着社会经济、政治、科技、文化的迅猛发展,特别是当代面对政治多元化、经济全球化、信息网络化、科技现代化和知识经济的挑战,有许多全新的伦理问题需要伦理学应对。于是,伦理学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和发展。我校伦理学学科在国际和国内大好形势和环境中也得到了快速发展。自82年我校就开设伦理学课程,2000年建立伦理学专业硕士学位点,在师资队伍建设、教学科研、硕士点的建立和硕博研究生的培养方面都取得了长足发展。目前毕业的研究生就业面较广,被分配到高校、省社会科学研究院、党政部门以及省工商银行等单位的研究生,都深受欢迎。并有10余名考上了中国人民大学、东南大学等校的博士研究生。

本学位点师资力量强,队伍结构合理,研究方向明确。目前有5名导师,其中有1名为博士生导师,4名具有伦理学专业的博士学位,他们分别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湖南师范大学和南开大学等名校。都已从事伦理学教学与研究多年,有着丰富的伦理学教学和指导研究生的经验。其中学科带头人田秀云教授是河北省伦理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伦理学会理事,河北师范大学学术带头人、教学名师、博士生导师。在河北省伦理学界有着重要的学术地位,在全国伦理学界也有一定的影响。本学科已经形成了一个职称、年龄、学历与学缘结构合理的学术梯队。

本学科学位点设有伦理学原理、应用伦理学、中西方伦理思想史三个研究方向,各自都形成了自身的体系和稳定、鲜明的特色。在课程设置和研究生的培养上,既注重伦理学原理和中西方伦理思想史的研究,以夯实学生的理论基础,又重视对学生伦理学研究方法的培养,还注重多学科交叉性的应用伦理学研究,以及对当代社会理论与实践中的热点和前沿问题的研究。田秀云、程立涛教授和李雪晨在伦理学原理和应用伦理学研究方向,赵忠祥教授和张钦副教授在中西方伦理思想史研究方向,均已取得了可喜的研究成果,有些研究在国内进入了先进行列。

1.伦理学原理研究方向

本研究方向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对伦理学理论和实践问题、理论前沿问题及热点和难点问题进行学习和研究,突出理论的深度和前瞻性,理论为现实服务的特色。本研究方向的学术带头人程立涛副教授,于2006年获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法学博士学位,曾师从原中国人民大学著名伦理学教授许启贤先生。在马克思主义伦理学、公德与私德、公民道德以及个体品德建设等方面的研究,取得了可喜的成果,近年来在《光明日报》、《高校理论战线》、《道德与文明》、《教学与研究》等刊物公开发表论文30余篇,编著9部。主持或参与课题3项。

2.应用伦理学研究方向

本研究方向从交叉学科的角度,对经济伦理、政治伦理、生态伦理、生命伦理、网络伦理、教育伦理等应用伦理学进行学习和研究,突出时代性和应用性的特色。本研究方向的主要学术带头人田秀云教授,为校学术带头人、教学名师、博士生导师。兼任河北省伦理学会副会长及秘书长、中国伦理学会理事、河北省妇女发展研究会常务理事。自1982年以来一直从事伦理学的教学与研究工作。先后在《光明日报》、《道德与文明》、《哲学动态》和《中国教育学刊》等国家重要期刊公开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由人民出版社等出版了《社会道德与个体道德》、《爱情论》、《以德治国论》、《当代社会责任伦理》等10余部学术著作。其中学术论文《道德的经济价值探析》获河北省第七届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学术专著《社会道德与个体道德》获河北省第十届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在学术界引起较好反响。近年来,对应用伦理作了大量的探讨和研究,并代表全国伦理学会赴韩参加了有关行政伦理国际学术研讨会。其中《器官移植的伦理思考》一文获国际生命伦理学术研究优秀论文奖章。本研究方向的学术带头人陶艳华教授,在政治伦理的研究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特别是对马克思的政治伦理思想和亚里士多德的政治伦理思想有专攻。

3.中西方伦理思想史研究方向

本研究方向采用史与论结合的方法,对中西方伦理思想史及其比较进行研究,突出史论结合、以史鉴今的特色。本方向的学术带头人赵忠祥教授,于2001年考入南开大学哲学系,师从刘文英先生攻读中国哲学专业博士学位,2004年获哲学博士学位。现为中国河洛文化研究会、宋史研究会、中国哲学研究会会员,河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中青年骨干教师,哲学教研室主任。多年来致力于中国文化、中国哲学、中国伦理思想研究,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专业论文30余篇,与人合著、编著著作4部。本研究方向的主要学术带头人张钦副教授,于2001年考入湖南师范大学,攻读伦理学专业的博士学位,于2004年获哲学博士学位。对西方的休谟伦理思想有专攻,并取得了可喜的研究成果。李雪辰讲师于2011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获哲学博士学位,师从中国人民大学焦国成教授,在读博士后,对中国伦理思想史中的事功伦理思想有专攻,并取得了可喜的研究成果。


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