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

当前位置:首页>>活动专题>>党史学习教育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四史”教育、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思政课集体备课会

发布人:马克思学院管理员   发表时间:2021-09-04   浏览次数:0

9月2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301会议室举行新学期首次集体备课会,就“四史”教育、“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民族共同体意识有机融入各门思政课教学进行专题研讨,学院领导班子、学院教学委员会部分委员、七门思政课教研室负责人和教师代表共20余人参加备课会。

此次集体备课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在思政课中加强以党史教育为重点的“四史”教育的通知》以及省委教育工委相关文件要求,落实学校党委的相关工作部署。

学院执行院长李素霞强调,将“四史”教育、“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以及民族共同体意识有机融入思政课教学,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科建设、课程建设、育人体系建设的重要抓手,是提升青年学生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的有效载体,是当前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也是每一位思政课教师义不容辞的责任,大家要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将有机融入做实、做精、做细。

与会人员在两个多小时里逐一发言,积极参与讨论,分享各自观点和看法,共同谋划实施策略。原理教研室主任杨辉认为,要以“大思政”为主线,处理好有机融入的“七个关系”,讲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这一重要理论问题,采取“浇灌”与“滴灌”相结合方式,力求实现“教—学—研—融”的整体性突破。概论教研室副主任徐田提到,“概论”课作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主干课程之一,要明确有机融入的重要性、整体性、实效性与前瞻性,向青年学生讲清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纲要教研室主任王青青认为,“四史”教育与“纲要”课有机融入,要注重与鲜活历史人物、重大历史事件、清晰历史主线的相统一,要注重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协同发力。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主任许立新提出,要注重历史资源与课堂教学的结合、历史关联与教材体系的结合、历史选择与学生成长的结合,不断引导青年学生在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中能够知是非、求上进、守正道。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研室主任常宝红认为,要在课堂教学这一主渠道中找到与“四史”教育内容相关的切入点,培养学生的学科兴趣、建立学科意识,引导广大青年学生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研究生思政课教研室主任戴胜华提到,研究生思政课教学更注重探究性,将“四史”教育、“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民族共同体意识有机融入思政课教学要实现“历史思维”与“实践思维”相统一,不断激发研究生的爱国情、报国志。

学院党委书记张广兴作会议总结说,这次集体备课会是一次“以碰撞激活思想、用交流启发智慧”的“头脑风暴”活动,开阔了思政课教育教学的思路和视野,明确了思政课教师的责任与担当,增进了思政课教师的热情和干劲。他勉励大家以这次集体备课会为契机,立足思政课主渠道主阵地,不断激发思政课教师主导作用,进一步释放青年学生主体活力,使思政课不断增加深度、拓展广度、增进力度、提升温度。

最后,各教研室负责人一致表示,各教研室近期将分头组织集体备课,将“四史”教育、“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民族共同体意识有机融入作为专题,结合各自课程的教学体系和具体知识点就融入的目标、内容、形式、方法等进行全面研讨,统一思想、共同推进,把相关教育有机融入思政课教学工作落到实处。

会上,还就开设“中国共产党历史”选择性必修课,以及按照《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关于推广使用“中国共产党历史”专题课的通知》要求推广使用相关资源开好课程等,进行了研究和论证。

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