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成果

当前位置:首页>>优秀成果

程立涛:《欧美波普主义享乐思潮研究》

发布人:马克思学院管理员   发表时间:2022-08-31   浏览次数:0

作者:程立涛    出版时间:2019.08

内容简介:如今,电脑、网络、手机、高铁等技术产品实现了技术与人类生活的全面结盟,成为人们生活中须臾离不开的“成员”。这在根本上改变了人类的生活方式,也改变了人们的思维方式和价值观念。必须承认,我们生活在一个科学技术突飞猛进的新时代。这是一个新技术主导的时代,现代资本主义社会也因此而成为“技术一经济”社会。不过,在惊羡于技术时代的速度、效率和舒适的同时,人们也必须对它导致的问题予以高度的关注。在马克思主义者看来,任何技术本身都有两面性(或者叫做“双刃剑”),它在造福人类的同时,也会带来许多意想不到的负面效应,我们应当对其负面效应保持高度警觉。现代技术作为人类物质文明所取得的重要成就,在与工业社会全面结盟的过程中,向人类展示了极富诱惑力的广阔的生活远景,当人们醉心于新技术的突破及其带来的便利,在满腔热忱地拥抱新技术成就的同时,憧憬着技术产品所造就的梦幻般的生活,各种内在的欲望被充分地激发和调动起来了,人性中的非理性因素也在急剧膨胀,导致技术享乐主义价值观的萌生和滋长。所谓技术享乐主义价值观,主要是指一些人以自我为中心,无头脑地赞美新技术所带来的感性享乐,迷恋和追逐时尚的技术产品及其导致的瞬间满足、感官刺激和体验,自我放纵、游戏人生。与以往的享乐主义相比,其特点是充分依赖和使用新的技术产品,追求“舒适、速度和效率的全方位享受”。技术享乐主义价值观是当代价值观的凸显形式,它是伴随现代科技在日常生活领域的广泛应用而产生的新现象。


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