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机构

当前位置:首页>>科学研究>>科研机构

河北省民族宗教研究基地

发布人:马克思学院管理员   发表时间:2022-09-01   浏览次数:0

基地概况

经报请省委、省政府有关领导同意,2009年5月,河北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批准在河北师范大学建立河北民族宗教研究基地。基地是重点研究我省民族宗教问题、宣传党的民族宗教政策的学术研究机构,是为省委省政府相关决策机构出谋划策的“智库”,设在河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原法政学院),接受省宗教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具体工作由省宗教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和河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实施,聘请省内外民族宗教研究专家、学者承担相关的研究、教学工作。

主要职责

1、制定民族宗教理论研究规划,确定理论研究方向和课题。

2、组织、推动民族宗教理论和实际问题的研究、讨论,促进学科建设,建立和扩大我省民族宗教理论研究队伍,增强对我省民族宗教问题研究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3、开展党的民族宗教理论政策的宣传,编辑出版刊物和资料。

4、组织专家学者对我省民族宗教干部队伍和宗教教职人员进行党的民族宗教政策法规培训。

5、承担国家和我省有关部门交办的课题研究。

主要成就

1、先后举办十期河北省宗教教职人员学历教育大专班(河北省宗教大专班),毕业学员350余人;举办三期省爱国宗教界人士研修班,对全省各宗教团体负责人及主要教职人员共计140人进行轮训。

2、先后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西夏文佛教文献遗存唐译经的整理与综合研究》以及《无神论的历史命运和当代价值研究》《文化认同视域下的西夏藏传佛教研究》《晚清教案对社会危机的激发与政府对策》《列宁宗教观及其当代价值研究》等一般研究项目。2009年6月,我校承担的《宗教界参与社会公益慈善事业途径研究》课题获得省委统战部、省民宗厅领导的高度评价。

3、编辑出版《河北统战史》《河北省宗教界爱国爱教史料集》。

4、2016年11月,承办“河北宗教:过去、现在与未来”学术研讨会,来自省内外宗教界专家、学者共计60余人参加会议。

社会影响

1、2016年,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对河北省依托民族宗教研究基地举办宗教教职人员成人教育学历班、培养宗教骨干人士的模式给予肯定。

2、宗教大专班的举办,成为我省统战和宗教工作的亮点。2011年1月24日,我校在河北省民族宗教工作会议上做了经验介绍。

3、逾500名宗教界人士参加了大专班学历教育和短期研修班学习、培训,提升了河北省宗教界人士的文化素养,促进了宗教界人士之间的和谐,为加强河北省宗教教职人员队伍建设、推进经济强省和谐河北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培养的学员现有80余人担任省、市、县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2人担任全国性宗教团体负责人。

4、基地承担的委托课题及其撰写的内参,得到省级和中央有关部门、领导的批示和肯定。


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