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

当前位置:首页>>党建工作>>组织机构

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

发布人:马克思学院管理员   发表时间:2022-09-01   浏览次数:0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始于1998年原河北师范大学法政学院党委,后于2016年在原法政学院党委、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党委的基础上重组而成。学院党委于2022年3月入选第三批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现有党员269名,其中在职教工党员84名,学生党员134名,退休教师党员51名。下设12个党支部,其中在职教工党支部6个,学生党支部3个,退休党支部3个。除行政支部外,其他5个教工支部全部按“双带头人”要求选配、培养、使用,5名党支部书记均为具有副教授以上职称或博士学位的“双带头人”,为促进党建和业务工作有机融合奠定了坚实基础。学生党支部书记全部由优秀党务或学工队伍教师担任,支部横跨本、硕、博进行构建,利于支部的长期延续建设与发展。现有党委委员8名,党政领导班子4名。党政领导既有明确分工、各司其责,又密切配合、互相支持,形成了重要事项共同负责、共同决策,协同推进事业发展、同步接受工作考核的体制机制。

学院党委在长期实践中不断健全工作体制机制,以完善目标责任分解机制、建立三级审查管理机制、落实常态化学习研判机制、强化责任考评督导机制、坚持载体创新激励机制,做到标杆院系创优的“五个到位”。一是完善目标责任分解机制,制定《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及党委委员联系党支部工作方案》,各支部书记逐个签订党建工作责任书,做到党建职责、任务、内容细化和具体化,做到工作职责明晰;成立基层党建工作督查组,定期深入基层督促和推进基层党建工作落实,保证监督作用充分发挥;开展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活动,将评议结果作为支部建设和评选先优的重要依据,真正述出责任、评出压力、考出动力。通过对目标责任的有效分解,实现实施具体、结果监督,做到党组织领导和运行机制到位。 二是建立“党支部书记(教研室主任)—党委副书记—党委书记”三级审查管理机制,在教师引进、课程建设、教材选用、学术活动等重大问题上,以及在教学科研管理等重大事项上,坚持正确的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做到政治把关作用到位。三是落实常态化学习研判机制,制定《马克思主义学院理论中心组学习方案》《马克思主义学院各党支部学习方案》,利用每周二、每周四集体学习时间,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理论创新教育,做到思想政治工作到位。四是强化责任考评督导机制,以“时限倒逼进度”,重点对照问题清单,做到立行立改,做到基层组织制度执行到位。五是坚持载体创新激励机制,创新党组织设置形式,继续推行“支部+”模式,在支部学习上,采用联合共建形式,与本校、外校、企业进行深度学习共建。创新开展“新三会一课”,即学生思想汇报会、党员议事会、党员师生沟通会和党员技能课,努力实现师生自我提高与党建工作双赢,做到推动改革发展到位。

作为全国重点马院,在前期工作中,学院党委始终将全国第三批党建工作标杆院系的打造、申报,立足重点马院平台基础之上。对标重点马院的党建要求,注重用高标准、高水平进行党建工作的顶层设计与谋划。学院党委聚焦主业、提炼总结,形成以“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为中心思想,以党建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七进”为重要举措,将党的政治核心作用贯彻在学科建设、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各项工作中,与推进“双一流”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统一部署、统筹推进、同步考核的工作思路。


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