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简介

当前位置:首页>>社会服务>>基地简介

首批全国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教师社会实践研修基地

发布人:马克思学院管理员   发表时间:2022-09-01   浏览次数:0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修基地(河北师范大学),前身为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社会实践研修基地(河北),依托单位河北师范大学,是教育部于2013年5月建立的首批12个“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社会实践研修基地”之一(见《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建立首批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社会实践研修基地的通知》,教社科厅函〔2013〕7号)。

2018年5月,教育部在2013年建立首批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社会实践研修基地的基础上,又增设一批基地,基地统称“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修基地”(见《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公布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修基地名单的通知》,教社科厅函〔2018〕16号),共计30个。2020年11月,又新增4个(见《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增设一批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学(修)基地的通知》,教社科厅函〔2020〕15号),至此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修基地数量达34个。

我校基地是全国首批,也是河北省域内唯一的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修基地。

1.成立时间

2013年5月23日成立(全国首批);2018年5月25日更为现称。

2.主管部门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3.建设目标

进一步丰富思政课教师研修内容和形式,满足新时代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需求,促进思政课教师成长发展,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专业化思政课教师队伍,不断增强思政课教学的亲和力和针对性,全面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4.主要任务

主要承担思政课教师实践研修培训任务,提高教师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引导教师研究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沂蒙精神以及抗战精神、大庆精神、红旗渠精神、“两弹一星”精神、雷锋精神、劳模精神、焦裕禄精神等,深入了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生动实践,帮助思政课教师深化对当前世情国情党情的认识、深化对党的创新理论的理解、丰富思政课教学案例,不断增强思政课教学的时代感和说服力。

承担中央宣传部、教育部举办的各类高校思政课教师研修培训任务,接受省(区、市)教育工作部门和高校委托,组织开展高校思政课教师理论、教学、实践等研修活动,开展高校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等方面的专题研究,提供决策咨询。

5.组织管理

教育部负责基地管理。河北省教育厅加强对基地建设的指导,协调有关部门和单位给予政策支持。学校负责制定基地中长期建设计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协调解决基地工作中的实际问题。

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