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组织

当前位置:首页>>人才培养>>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组织

中国近现史纲要教研室

发布人:马克思学院管理员   发表时间:2022-09-13   浏览次数:0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正式成立于2005年,经过多年建设及人才引进,现有专兼职教师共16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4人,讲师7人,为开展好“纲要”课教学提供了充足而稳固的师资保障。原教研室主任、全国模范教师、全国思想政治理论课优秀教师、全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能手、全国高校优秀思政课教师奖励基金一等奖获得者朱月龙教授,继续为本教研室思政课教学工作、青年教师培养工作进行悉心指导。通过多年来的“传帮带”活动及培训研修,按照总书记提出的“六要”标准,切实提高思政课教师综合素质,全面提升思政课教师的理论功底、知识素养。

在本科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方面,“纲要”教研室全体专任教师承担全校本科生《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及《中共党史专题》选修课的教学任务,部分教师同时承担了研究生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任务以及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专业课教学任务。在理论教学的同时,结合历史与现实,整合完善“真知课堂”、“行走课堂”、“红色课堂”、“自主课堂”,努力打造有态度、有温度、有热度的“纲要”课堂。通过不断的尝试思政课创新改革,将“纲要”课学习与大学生生活相结合,力求做到引导学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

在教学教改工作方面,本教研室主持了多项校级教改课题、新文科建设项目及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其中,本教研室主要教师承担负责了2020年度河北师范大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培育建设项目的开发,2021年通过学校及河北省教育厅评审推荐申报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多名教师在省级思政课教学竞赛中获奖,并且指导学生获奖,多名教师获得河北师范大学及汇华学院本科教学质量优秀奖,包括2021年河北省第三届高校青年教师思想政治理论课授课大赛(决赛)一等奖、2021年河北师范大学第三届青年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授课比赛二等奖 、2020年河北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决赛)思政组三等奖、2020年河北省教育厅高校思政战“疫”五分钟视频公开课三等奖等荣誉。在已有基础上,继续充分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定期开展教学沙龙、集体备课、集中听评课,注重以老带新,加强团队建设,定期组织思政公开课、教学比赛,全面提升教师队伍特别是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和教研水平,努力打造思政金课。  

在学术科研方面,本教研室多名教师承担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项目、河北省社科基金项目、厅局级课题等,并发表相关学术论文,完成调研报告并获省级领导批示。今后在思政课教学的同时,充分发挥学院教学、科研平台作用,通过各种学术研讨会、学术论坛、马克思主义大讲堂、周末理论大讲堂、教学经验交流会、“手拉手”集体备课等活动加强交流,促进教师开拓视野,提升科研、教学能力和水平。


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