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组织

当前位置:首页>>人才培养>>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组织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

发布人:马克思学院管理员   发表时间:2022-09-13   浏览次数:0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以下简称“概论”)教研室,前身为中国社会主义建设教研室、邓小平理论教研室,先后隶属于马列教学部、公共管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概论”教研室现有教职工21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9人,7人具有博士学位,14人具有硕士学位。主要承担全校本科生“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教学工作。

“概论”教研室秉持“浇花浇根 育人育心”的理念,坚持“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不断探索新思路,拓宽主渠道,增强时代感,注重实效性。充分发挥教研室主任与党支部书记的“双带头人”作用,使教研室工作与党支部建设同向发力、协同前行,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目标,以支部战斗堡垒建设为统领,以讲好“概论”课为载体,促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等工作齐头并进。

以支部建设为统领,铸魂建制“明底色”

“概论”教研室坚持以党支部建设为统领,使教研室工作与党支部建设紧密结合,引导教师党员率先做好“思想导师”以及少数民族学生“结对认亲”帮扶工作,激发教研室其他老师们的参与热情与活力。“概论”党支部多次被评为河北师范大学先进基层党组织,支部书记王涛入选河北省“千名好支书”。概论党支部以本支部经验总结形成的《教研室与党支部同向同行,构建思想政治教育“四位一体”新模式》案例,获得河北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案例一等奖,并入选河北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案例。2021年11月,“概论”教研室录制的《我们党支部——上好一堂思政课》在河北电视台播出,引起强烈反响。

以理论学习为抓手,学思践悟“厚底蕴”

“概论”教研室将理论学习作为“厚底色”重要抓手,学好方针政策、悟透经典原理、做实理论宣讲,牢记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使命,做好马克思主义理论的传播者,做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坚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好学生的四个“引路人”。

以教学科研为主业,固本培元“强底气”

多年来,“概论”教研室以教学科研为主业,努力打造特色“自主课堂”,不断使“概论”课“自主课堂”成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一张“靓丽名片”。在教学科研方面取得丰硕成果,“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获批国家级线下一流本科课程;教研室老师先后获全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活动二等奖、河北师范大学“金课”大比武获奖教师、河北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五分钟视频精品课一等奖二等奖、河北省高校青年教师思想政治理论课授课大赛一等奖、河北省高校思政战“疫”五分钟视频公开课二等奖三等奖等奖项。2021年获批2021-2022年度河北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1项。

近年来,“概论”教研室先后获批多项高水平教学科研项目,包括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1项;教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法择优推广计划项目1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专项任务项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1项;河北省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1项;河北省教改课题1项;河北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多项;教研室老师先后在《光明日报》、《中国社会科学报》、《毛泽东邓小平理论研究》《现代哲学》《内蒙古社会科学》等CSSCI来源期刊/北大核心期刊发表文章多篇。


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