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组织

当前位置:首页>>人才培养>>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组织

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

发布人:马克思学院管理员   发表时间:2022-09-13   浏览次数:0

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2021年之前称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室,前身为思想道德修养教研室、法律基础教研室,隶属于思想品德教学部,2004年后隶属于公共管理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05方案”将“思想道德修养”和“法律基础”2门课合并调整为“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1门课,思想道德修养教研室、法律基础教研室随之合并调整为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室,2016年后隶属于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年起,“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更名为“思想道德与法治”,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室相应更名为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

教研室主要承担全校本科学生“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的教学工作。该课程是在全校大一新生中开设的公共必修课,是我国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帮助大学生提高思想道德素质和法律素质的重要课程,是一门融思想性、政治性、知识性、综合性和实践性于一体的课程。

教研室成员由20多名专兼职教师组成。所有任课教师全部具有博士、硕士学位,其中16名专职教师有12人具有博士或博士后学位。几年来先后被评为校级优秀教研室和省级优秀教学团队。

多年来,团队勇挑教学重担,潜心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积极推动教学改革创新,坚持理论育人与实践育人相结合,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 积极打造“真知课堂”、努力锤炼“行走课堂”、充分利用“自主课堂”、积极开发“红色课堂”,并促使其有机融合,教育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激扬家国情怀、增强实践能力,收到了良好的教育教学效果。《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新华网》等多家权威媒体进行了关注和报道。“思想政治理论课整体育人模式研究”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另有多项教学成果获省部级奖励。

在课程建设方面,“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先后被评为校级精品课程、河北省精品课程、国家级精品课程、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在“中国大学MOOC”(爱课程网)上线,对全社会开放。作为河北省第一批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自2019年正式上线以来每个学期都在中国大学慕课平台上开课,选课人数已达数万人,受到广大学习者的欢迎。

在科研方面,坚持教研相长。近五年中,承担包括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在内的国家级课题 5 项、包括教育部重大项目在内的省部级课题 11 项、其他各级各类课题 10 余项,其中教改课题 8 项; 发表论文 50 余篇,其中教改论文 10 余篇,研究成果获国家级和省级优秀成果奖励多项。

教研室很注重队伍建设,发挥老教师的传帮带作用,中青年教师不断进步成长,多人在全国和省级教学赛事中获奖,他们日益成为勇挑教学重担、深化科学研究、锐意教学改革、开发课程资源、推进课程建设的中坚力量。


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