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组织

当前位置:首页>>人才培养>>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组织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研室

发布人:马克思学院管理员   发表时间:2022-09-13   浏览次数:0

2019年10月,为全面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学院成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研室。

2019年8月,中办、国办《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要求“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率先全面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要求马克思主义学院全面落实,自2019年秋季学期起面向本科三年级学生全面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研室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成立的。成立之初,教研室组成人员不固定,未配备教研室主任,安排教学经验丰富的多名教师担任各教学专题负责人,以专题形式进行授课。

2020年6月起,常宝红副教授担任教研室主任,负责编订课程教学大纲,组织开展集体备课及相关教研活动,全面加强课程建设。经过几轮教学,教研室成员相对固定,以承担“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的多数教师为主体,以承担“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和“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的部分教师为补充,成员共20余名。

教研室自成立以来,聚焦铸魂育人,多措并举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坚持“八个相统一”,推动课程教学改革创新,不断增强课程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努力提高教学质量。

加强集体备课。教研室采用集中研讨的备课方式,制定教学大纲,打磨授课专题;探讨教学过程中出现的重点难点问题;深入交流教学心得,在讲准、讲深、讲透、讲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达到广泛共识。

建设智慧课堂。从2020年秋季学期开始,教师团队在超星尔雅学习通平台创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录制了视频课、创建了资料库和试题库。视频课程已经运行了两个学期,师生反映良好,尤其是在疫情期间保证了线上和线下结合的授课方式的顺利实施。

探索创新教学方式和方法。在教学层面上,注重创新方法,探索授课形式,根据课程特点采用互动式教学、专题式教学等授课方式,聚焦当下现实问题,帮助学生做到“真知”“真懂”“真信”“真用”,切实提高教学的实效性。

在教学方面,2020年,常宝红、王涛、徐田分别获得河北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五分钟”课堂视频精品课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2021年由王涛老师负责主持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混合式教学方法研究》获批2021-2022年度河北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


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