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著作

当前位置:首页>>科学研究>>优秀成果>>科研著作

田秀云:《角色伦理:构建和谐社会的伦理基础》

发布人:马克思学院管理员   发表时间:2022-08-31   浏览次数:0

作者:田秀云等   出版时间:2014年9月1日

内容简介:角色伦理属于跨学科研究,本书稿从伦理学意义上考察社会角色,从社会角色内在具有的伦理蕴涵这一逻辑前提出发,以伦理学与社会学的交叉为学理依据和理论维度,旨在为角色理论的研究开辟一个伦理学视域,为角色实践提供理论支撑,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供伦理基础。书稿以此为宗旨,坚持从学理的研究对象和学界关注的问题域的联系与统一,从角色伦理理论与角色实践的契合上展开研究。首先从概念证成开始,确定了角色伦理的基本视域,分析了角色伦理在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中的地位、功能和作用,揭示了主要领域重要角色扮演实践的权责定位、伦理期待、道德自觉和伦理行为模式,以及实践路径。最终落脚于角色伦理在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生活领域中全方位、多层次地促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实现。


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