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科学研究>>学术交流

韩来平教授主持的 “自然科学课程思政学科联盟小组”举行第六次交流研讨活动

发布人:马克思学院管理员   发表时间:2022-11-08   浏览次数:0

11月6日下午,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韩来平教授主持的 “自然科学课程思政学科联盟小组”举行第六次交流研讨会。河北科技大学理学院任世伟教授、河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葛荣朝教授、河北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化学学科教育)吴育飞教授和河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马宇舟、刘松,硕士生王杰等参加了线上交流。

线上会场

韩来平教授首先对全国自然科学课程思政开展的状况进行了分析。他指出,当前自然科学课程思政建设取得了很多积极成果,但个别成果也在一定程度上存在着科学主义或生搬硬套的问题。为避免课堂变异,他强调,教师在实践探索中要特别注意自觉提升自然辩证法素养。他以《科学技术史》为例,阐释了马克思主义世界观、认识论和方法论等要素的析出和融入问题。任世伟教授就《大学物理》课程中思政要素的提炼与融入等问题做了交流。葛荣朝教授结合《进化生物学》课程畅谈了实施课程思政的个人感想。吴育飞教授从具体课程案例入手和大家分享了相关经验。与会的博士生和硕士生也从课程思政的实施原则、课程评价与反馈等方面进行了交流。

与会人员在总结经验和交流分享的基础上,进一步凝聚了实施自然科学课程思政的基本共识。大家一致认为,要以自然辩证法为纽带,构建马克思主义理论与自然科学学科联盟,不断推进自然科学课程思政建设;要利用好学科联盟这一交流学习的平台,不断提升自身的自然辩证法素养,合理地提炼和融合思政元素,在传授专业知识的同时,发挥课程思政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作用。本次学科联盟小组议定,拟以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为依托,适时召开全省自然科学课程思政研讨会。


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