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通知公告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安排(一志愿)

发布人:马克思学院管理员   发表时间:2023-03-28   浏览次数:0

各位考生:

根据《河北师范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办法》以及《河北师范大学关于做好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准备工作的通知》要求,制定本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安排。

一、复试方式和复试时间

(一)复试方式

我院采用进校现场复试方式复试内容包括:笔试+面试同等学力需加试。

(二)复试时间

1.哲学专业

面试:2023年4月1日上午9:00—12:00

笔试:2023年4月1日下午14:30—16:30

2.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

笔试:2023年4月1日下午14:30—16:30

面试:2023年4月2日上午8:30—11:30,下午14:00—16:30

、复试流程

报到

1.报到时间

哲学专业:4月1日上午08:00-9:00。

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4月1日上午09:00-11:30。

2.报到地点

文科楼B座(临近学校北门),三楼东边走廊右转马克思主义学院301报告厅

(二)资格审查

所有参加复试的考生均须进行资格审查,未按时进行资格审查或审查未通过的考生取消复试资格。

1.考生需提交以下材料:

①初试准考证;

②第二代居民身份证;

③学生证原件和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应届生);

④学历、学位证书原件和《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或书面学历认证报告(往届生);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国外学历学位认证书(取得国外学历的考生);

⑤研究生复试考生思想政治考核表(应届毕业生由所在院系党组织填写;无学习工作单位的考生由居住地所在街道办事处或居委会的党组织填写)(模板见附件1)

⑥大学学习成绩单;

⑦毕业论文、科研成果、专家推荐信等补充材料(考生根据自身实际自愿提供);

⑧本人手写签名的《诚信复试承诺书》(模板见附件2)

⑨拟录取类别为“定向就业”的考生,还需提交定向工作单位人事部门出具的“同意以定向就业方式攻读硕士研究生的证明”(模板见附件3)

⑩报考“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的考生还应提交本人的《入伍批准书》复印件和《退出现役证》原件。

2.资格审查材料的提交方式与要求

提交方式:考生报到时现场提交。

提交要求:

①②③④⑩现场查验原件,查验完毕后交还考生本人。

①②③④⑩的复印件与⑤⑥⑦⑧⑨须装入一个档案袋,并在档案袋上注明报考专业、姓名、材料名称与份数,现场提交。

以上所有提交材料必须真实、有效,如有作假行为一经查实立即取消录取资格。请务必保证所有提交材料清晰可辨、排版美观

3.注意事项

若考生无法在审查材料当天提交某项材料,请考生填写《补交材料承诺书》(模板见附件4),并承诺在4月8日前将补交材料送至马克思主义学院316办公室。

(三)笔试和面试

哲学专业考生4月1日上午资格审查后,即进行面试。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考生参加完4月1日下午的笔试之后,在4月2日上午8点到文科楼B座(临近学校北门)三楼马克思主义学院301报告厅候场进行面试。面试分组进行,分组名单及面试房间,由现场通知。因考生个人原因未在研招网系统接收复试通知或未按要求参加复试的考生,视为缺考。

1.笔试

专业基础测试模块由学校统一安排。内容为我校《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中公布的各专业复试科目相关内容详情见附件5请考生按照复试准考证注明的时间地点参加笔试测试复试准考证会在资格审查当天由学院进行发放

2.面试

1综合素质能力测试模块

采用题库抽题+随机问答形式,主要测试考生的专业素养、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等。主要内容包括:

专业素养:了解大学阶段学习情况及成绩;全面考核考生对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

创新能力:考查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综合素质和能力: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等;本学科(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遵纪守法)、协作性和心理健康情况;人文素养;举止、表达和礼仪等。

2外国语听力及口语测试模块

采用题库抽题的形式,主要考查考生的外语听说能力,测试语种与考生初试外国语科目语种一致。

专业基础测试、综合素质能力测试、外国语听力及口语测试三个模块,满分均为100分。

、同等学力加试

同等学力考生需进行专业基础科目加试,具体加试科目见下表。

同等学力加试在专业复试环节结束后进行,考核方式为笔试,由学院统一组织安排。加试课程每科均为100分,60分为及格,同等学力加试成绩不计算在复试总成绩中。

四、复试成绩

复试成绩=专业基础测试成绩×40%+综合素质能力成绩×50%+外国语听力及口语测试成绩×10%。

五、复试不合格考生的判定

有下列情况之一者,应视为复试不合格:

)专业基础测试成绩低于60分;

)综合素质能力测试成绩低于60分;

)外国语听力及口语测试成绩低于30分;

)同等学力考生加试科目成绩低于60分;

)经考察发现其政治思想和道德品质等方面有严重问题的;

)有违背《诚信复试承诺书》行为的;

)发现有其他违反研究生报考和入学有关规定的。

六、面试流程及注意事项

)考生务必携带初试准考证、身份证。

)考生要遵守考场纪律,专业面试开始后,由工作人员带领考生到各专业面试考场进行面试。没有进入面试的考生,需耐心等待,保持候考状态。

)所有考生在候考状态时需保持手机静音或关闭,保持候考室和楼道内的安静,不要随意走动或大声喧哗,要服从工作人员的统一安排。接到工作人员的通知后携带相关证件及时参加复试。

)考生进入考场后,首先需向考官展示初试准考证、身份证,验明身份,如发现有替考等违纪行为,将取消该生考试资格。

)复试面试结束的考生,即可离开考场。

(六)复试是国家研究生招生考试的一部分,复试内容属于国家机密级。复试过程中禁止考生进行录音、录像,禁止将复试内容等相关信息泄露或公布;复试全程禁用无关的电子设备和网络设备。若有违反,视同作弊。

七、以上所有条款由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解释

附件1-河北师范大学研究生复试考生思想政治考核表.docx

附件2-河北师范大学2023年研究生招生考试诚信复试承诺书.doc

附件3-同意以定向就业方式攻读硕士研究生的证明.docx

附件4-补交材料承诺书.docx

附件5-河北师范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科目.pdf


河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3年3月28日


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