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学院新闻

中国人民大学焦国成教授来院作学术讲座

发布人:马克思学院管理员   发表时间:2023-03-28   浏览次数:0

3月27日晚,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博士生导师焦国成教授应邀在学院330会议室做了题为“君子与君子儒漫谈”的专题学术讲座。讲座由副院长路晓锋主持,学院哲学专业师生30余人聆听了本次讲座。

焦国成教授从学习中国传统文化的意义作为切入点,认为中国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标识,儒家学说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主流和重要组成部分。焦国成教授引述《论语》等典籍的经典语句,给出了他对孔子“君子”、“君子儒”的独到见解,认为儒具有生命初始状态的含义,君子则指的是有道德、有能力、有使命的社会精英。焦国成教授借助对“君子儒”的辨析,强调只有在准确理解和把握儒家文化的基础上才能真正传承好儒学文化,才能更好地掌握中国传统文化。从而他进一步强调,学习中国传统文化应该追根溯源,辩证思考什么是真正的正统中国传统文化,这样我们才能够继承优秀的中国传统文化,并结合新时代的实际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学院哲学学科负责人赵忠祥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他指出,优秀的中国传统文化在实现人生价值、推动社会发展中都显示出强大的作用。希望同学们在日后的学习中,应坚持怀疑精神和问题意识,辩证地思考和掌握中国传统文化的真正意蕴。


主讲人介绍:

焦国成,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专家,中宣部马工程《伦理学》教材(第一版)首席专家,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哲学学科评议组第五、六届成员。曾评为第四届全国优秀青年教师,入选教育部跨世纪人才人选,入选人事部等七部委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主要研究领域:中国伦理思想史、伦理学、中西伦理思想比较。主持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和重点项目多项。曾任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中国人民大学伦理学与道德建设研究中心首届主任,中国人民大学哲学系宗教学系主任、人文学院党委书记,中国伦理学会副会长。


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