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学院新闻

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五周年 || 马院师生这样说(六)

发布人:马克思学院管理员   发表时间:2024-03-23   浏览次数:0


郝博炜,女,中共党员,河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硕士生导师,思想政治教育系、马克思主义理论系副主任。荣获河北省首届普通本科高等学校课程思政教学竞赛二等奖、河北省第四届高校青年教师思想政治理论课授课大赛(决赛)本科组三等奖、河北师范大学第四届青年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授课比赛一等奖等多项奖励。

我是马克思主义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教研室青年思政课教师郝博炜。对于“3·18”重要讲话精神,我的感受异常深刻,因为我个人的成长发展是与国家对思政课的极大重视、与整个马学科的发展紧紧联系在一起的。


2011年我来到河北师范大学,成为一名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师范生;2015年保研到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继续学习;2018年,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后备人才培养专项支持计划”启动,我十分幸运地成为了全国首批后备人才计划500人中的一员,开始在南开大学攻读博士学位。2021年12月毕业后回到河北师范大学,开启了自己的思政课教师生涯。


回顾我的学生生涯和这两年多的教师经历,我想,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我们首先应该做到“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


大学期间,我遇到的思政课老师都是满满正能量的人,无论是课上还是课下,他们的精神风貌都给同学们做出了很好的榜样,她们的思政课课堂真正做到了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导之以行、持之以恒。在诸位老师潜移默化地影响下,我们班的同学都立志也要做像她们一样有信仰的思政课教师。2018年硕士毕业前夕,我加入了学校的真知学子宣讲团,记得当时我在真知讲堂里说,我最舍不得的就是那些把我们这些学生时刻放在心上的老师们。现在,我像她们一样也成为了使命光荣、责任重大的思政课教师。


入职两年多来,在学院领导和老师们的帮助下,我在教学方面取得了一点小成绩,先后获得河北省思政课比赛三等奖、河北省课程思政竞赛二等奖,校思政课、课程思政、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但与这些奖励相比,我最有成就感是我们的学生在学期结课后给我的留言,“郝老师,你的思政课让我收获满满”“你的思政课真有意思”“你坚定了我成为人民教师的理想”。当我看到他们留言的时候,我想,我延续了我们学校代代思政课教师的优秀传统,有信仰的人培养了更多顶天立地讲信仰的人。


作为青年思政课教师,我要从以下几个方面继续努力:


第一,坚持深耕教材,把握教材体系的结构和重点难点。在此基础上,把教材内容与新时代党的重要文献结合起来,扎扎实实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努力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


第二,做好学情分析,对学生的成长规律和思想动态进行充分而又全面地把握。了解学生的理论水平、现实需求和思想困惑,做到有的放矢,用行之有效的教学手段和教学方法有针对性地满足学生的学习需求。


第三,强化问题导向,打造课堂新样态。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不回避问题,及时为学生解疑释惑,以高度的理论自觉和教学实践跟上时代发展的潮流。


第四,创新教学渠道,用好“社会大课堂”。让学生走进大思政课实践基地,从广阔的历史和实践中汲取养分,用新时代的发展成果解答思想困惑,用社会问题激发学生思考,增强学生的历史使命感和时代责任感。


最后,我想说,好道理要用好课程讲出来才能让学生听进去,真信仰要靠真情感来彰显才会让学生真践行。作为师生共同研学的思政课,能引发青年兴趣的课程才是好课程,能让他们产生共鸣的情感才是真情感。


今后,我将继续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六要”来严格要求自己,以优秀思政课教师为榜样,在思政课改革创新中坚持“八个相统一”,胸怀万里江山,站稳三尺讲台,做一个心有大爱、肩有大任、行有大德的优秀思政课教师!


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