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学

当前位置:首页>>教学工作>>本科生教学>>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介绍 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介绍

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介绍

浏览次数:0

为适应时代发展对人才的需求,我国高等学校于2017年开始设立马克思主义理论本科专业。2019年,河北师范大学申报开设马克思主义理论本科专业并成功获批,是全国第三批开设该专业的高校(首批2017年8所高校,第二批2018年5所高校,第三批2019年8所高校)。2020年,河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始招收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本科生。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作为新兴专业,发展方兴未艾。目前,我校是河北省唯一开设马克思主义理论本科专业的高校。

本专业为非师范类本科专业。

一、培养目标

致力于培养具有扎实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功底,良好的科学精神和人文素养,较强的理论思维能力和社会实践能力,开阔的国际视野,并能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研究当代社会现实问题的复合型创新型人才。着力培养学生对于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习能力、研究能力和应用能力,使学生成为对马克思主义具有坚定信仰、对共产主义具有坚定信念、对社会主义具有坚强信心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培养要求

学生主要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具备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能够熟练掌握并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分析、解决现实问题。

1.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的专业基础知识,能够从整体性上认识、研究和掌握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与科学精神。

2.了解本学科的最新动态,能撰写正规的学术论文,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能力和良好的科研学术作风。

3.具有较强的语言表达能力,较为熟练地掌握一门外语并能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能运用计算机收集、分析和处理信息,具有现代教学手段的操作能力。

4.毕业后能够胜任与本学科相关的科学研究工作、教育教学工作、新闻媒体宣传工作和党政部门实际工作。

三、主要课程

课程设置贯彻“通识教育—专业基础—专业核心—综合提升”渐进式教学理念。通识教育必修课程依照河北师范大学本科教学计划的规定实施。

平台基础课程: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马克思主义发展史、政治学原理、法学概论、社会学概论、思想政治教育学原理与方法等。

专业核心课程:马克思主义哲学经典文献导读、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经典文献导读、科学社会主义经典文献导读、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国外马克思主义、伦理学、自然辩证法概论、毛泽东思想概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马克思主义政党学说与党的建设、当代资本主义等。

专业选修课程:中国传统文化、中国哲学史、西方哲学史、普通逻辑、思想政治教育心理学、马克思主义法学思想研究、社会主义前沿问题研究、西方政治思想史、社会调查理论与方法等。

综合性实践教学环节:实践课程包括社会实践教学、第二课堂、科研训练与创新创业教育、毕业论文等方面。

四、学制学位

学制四年,实行弹性修业年限,允许学生在三至六年内完成学业。对符合学位授予条件者,授予法学学士学位。

五、就业去向

毕业生的就业去向主要有两个:一是考取知名学校硕士研究生或在本校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攻读研究生,继续深造,成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领域的专业学术人才;二是考取国家、省级公务员,到国家党政机关、群团组织、企事业单位从事党务、宣传、管理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