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学

当前位置:首页>>教学工作>>本科生教学>>规章制度 规章制度

本专科学生成绩管理办法

发布时间:2016-04-22 浏览次数:0

                                                                         校教字[2010]4号                                                                                                 河北师范大学本专科学生学业成绩管理补充规定

为加强和规范本专科学生成绩管理工作,培养良好的学风、教风及管理风尚,根据《河北师范大学全日制本专科学生学籍管理规定》和《河北师范大学全日制本专科学生学业成绩考核管理规定》等文件精神,制定本规定。

一、评阅试卷与成绩录入

1、阅卷教师要坚持“严肃、认真、公正、准确”的原则,严格按评分标准评阅试卷,并认真做好复查和核分工作,确保成绩准确无误。除专业性强的课程由任课教师单人阅卷外,一般应采用流水作业方式评卷,评卷教师必须在试卷的指定位置处签名。

2、任课教师应在考试结束5个工作日内将成绩录入到学分制系统,录入学生成绩时,可以随时点按“保存”按扭,存储成绩,经认真核对,确认成绩录入完整无误后,再点按“提交”按钮。点按“提交”后,学生就能在网上查询自己的成绩。学生成绩一旦“提交”,任课教师将无法进行修改;任课教师提交成绩2个工作日内,若发现由于评卷有误或误操作等原因造成成绩录入错误,可经所在学院教学副院长(主任)批准,由教学秘书修改已录入的成绩。成绩录入完成后,任课教师应打印学生成绩单一式三份,签字确认后交所在院系教学办公室。院系将成绩单汇总,教务处和院系各留一份存档。

3、任课教师录入学生成绩过程中,如发现成绩录入系统存在问题,应及时向所在院系教学办公室反映,并由所在院系会同教务处协调解决。任课教师因特殊原因不能按时完成学生成绩录入工作的,需填写《河北师范大学成绩缓录入申请表》一式两份,经开课院系及教务处审批同意后,交教务处和开课院系各一份,由任课教师在下学期开学第一周内完成补录工作,系统问题由教务处系统维护人员负责解决。

二、成绩查询与异议处理

1、每学期期末考试结束1周后,学生应到学分制系统中查询本学期所修课程的学业成绩,并认真核对课程属性和学分等信息。

2、学生对已公布的成绩如有异议,可在下学期开学3周内向任课教师所在院系提交书面申请,填写《河北师范大学学生成绩复审(补录)申请表》,进行成绩复审,超过规定的3周期限再提出申请者,开课院系可不予办理。学生每学期每人查询的课程门数不超过2门。任课教师所在院系应在接到申请后5个工作日内组织任课教师和相关人员对学生成绩进行复查,必要时可组织任课教师查阅试卷。如开课院系不受理,学生可直接到教务处学籍科申请复查。如阅卷或成绩录入无误,由相关人员给出明确答复;如阅卷或成绩录入有误,由任课教师写出书面说明,填写《河北师范大学成绩修改审批表》,交主管教学副院长(主任)签署意见后,一并报送教务处审核,由教务处在每学期开学4周内完成成绩补录或更改,任课教师所在院系负责向学生进行必要的解释。

三、成绩更改与责任认定

1、因学生本人原因(包括旷课次数达到本门课程学时数的1/3、未在规定时间内上交作业、在闭卷考试中未填写姓名和学号等个人信息、未按规定选课、未按规定申请缓考或重修等)造成其没有考核成绩的,不予补录。

2、因教师本人工作失误,出现学生试卷错评、漏评、学生成绩漏登或录入错误等,按照《河北师范大学教学事故认定与处理办法》进行责任认定和处理。错评、漏评及录入错误导致试卷成绩与实际成绩不符,其成绩差错幅度不影响到判定学生该门课程成绩为及格或不及格时,按一般教学事故进行认定和处理;其成绩差错幅度影响到判定学生该门课程成绩为及格或不及格时,按严重教学事故进行认定和处理;故意更改和伪造学生成绩的,按重大教学事故进行认定和处理。责任认定和处理后,按更正后的成绩予以补录。

3、教务处相关人员及院系教学管理人员擅自更改或补录学生成绩的,按照《河北师范大学教学事故认定与处理办法》规定的教学管理事故进行责任认定和处理。

四、适用范围与解释权限

本规定适用于我校在籍本专科学生在学期间的成绩管理。本规定中的“学业成绩”是指纳入各院系教学计划的各类各门课程的考试成绩,包括期中和期末考试、重修课程考试、缓考成绩、补考成绩及实验课成绩等。

本规定自发布之日起实行,由教务处负责解释。

附件:

1、河北师范大学学生成绩复审(补录)申请表

2、河北师范大学学生成绩缓录入申请表